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性肺炎预防工作的通知
发布人: 学生工作处
发布时间: 2020-01-24
浏览次数: 4812

同学们:

目前正处于冬春季传染病高发季节。近期,湖北省武汉市等多个地区发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春节将至,为确保同学们的身心健康,学生工作处就新型冠状病毒性肺炎的相关信息和预防措施告知如下:

一、什么是冠状病毒

冠状病毒是自然界广泛存在的一类病毒,因该病毒形态在电镜下观察类似王冠而得名。本次发现的新型冠状病毒(世界卫生组织命名为2019-nCoV,即2019新型冠状病毒)与SARS冠状病毒和MERS冠状病毒有很大不同。

二、如何有效预防新型冠状病毒

(一)注意防寒保暖,保持室内空气流通,每天开窗换气。

1、早中晚均可通风,每次时间在20分钟左右。户外空气质量较差时,通风换气频次和时间应适当减少;

2、使用空调时不要让室温低于16℃,否则容易感冒。将室内湿度保持在40%-60%之间。并定期请专业清洗公司对过滤网、管道、防火阀及冷凝器等进行清洗消毒。

(二)勤洗手是世界卫生组织建议的保护自己和他人远离疾患的重要方法。

1、牢记七步洗手法,洗手揉搓的时间不少于20秒;

2、当手部有可见的脏污时,用肥皂和流水洗手,可以有效降低对病毒的接触和传播;

3、如果手部的脏污不可见,可使用肥皂和清水洗手或者使用含有酒精成分的免洗洗手液;

4、外出回家,咳嗽或打喷嚏后,照护病人时,做饭处理食材之前、期间和之后,饭前,便后,手脏时,以及接触或处理过动物后应及时洗手。

(三)远离疾患,做好防护措施

1、少去人员密集处,降低接触病毒的可能性;

2、必要外出时佩戴有效防护的口罩:到一般露天公共场所、不与病人接触时,可以选择佩戴医用外科口罩,不必过度防护。如果接触疑似呼吸道感染的病人,则需佩戴N95型口罩。戴口罩前应洗手,或者在戴口罩过程中避免手接触到口罩内侧面,减少口罩被污染的可能。一次性医用口罩佩戴时,分清楚口罩的内外、上下,浅色面为内,应该贴着嘴鼻,深色面朝外;金属条(鼻夹)一端是口罩的上方。要将折面完全展开,将嘴、鼻、下颌完全包住,然后压紧鼻夹,使口罩与面部完全贴合。一次性口罩最长4小时就需更换,或被水汽浸湿失去防护效果时也需要更换;

3、避免在未加防护的情况下与任何有感冒或类似流感症状的人密切接触(包括在公共场所吐痰,触摸眼睛、鼻子或嘴巴),遇到随地吐痰、打喷嚏的人,要注意避让;;

4、避免在未加防护的情况下与农场牲畜或野生动物接触。注意食品安全。将肉和蛋类彻底煮熟。处理生食和熟食的切菜板及刀具要分开。处理生食和熟食之间要洗手;

5、到生鲜市场采购时,接触动物和动物产品后,用肥皂和清水洗手,避免触摸眼、鼻、口。避免与生病的动物和变质的肉接触。避免与市场里的流浪动物、垃圾废水接触;

6、用正确的方式打喷嚏:注意:用双手捂住嘴,避免飞沫细菌喷射到他人的打喷嚏的方法是错误的,因为飞沫会残留在手上,如果没有立即洗手消毒,细菌会随着手转移到其他物品上,打完喷嚏去摸门把手、公交车手环和办公室桌椅,这样病毒和细菌就被随之残留扩散。正确的打喷嚏方式,是使用纸巾捂住口鼻,或者弯曲手肘掩盖口鼻。

三、如有不适,及时就医

1、本次感染患者的症状有:一般症状:发热、乏力、干咳、逐渐出现呼吸困难,部分患者起病症状轻微,无发热;严重者:急性呼吸窘迫综合症、脓毒症休克、难以纠正的代谢性酸中毒、出凝血功能障碍。多数患者为中、轻症,是可防、可控、可治的。

2、如出现以上临床表现,应就近选择医院发热门诊就医,并戴上口罩就诊,同时告知医生是否有类似病人或动物接触史、旅行史等。

四、其他注意事项

假期如无特殊情况,尽量不要前往已经发现疫情的地区,非去不可的要做好预防措施,并在开学前如实告知辅导员。返校前,如在家中出现发烧、咳嗽等呼吸道感染的症状,请向辅导员报告请假,居家休息、治疗,待身体康复后才能返校。

感谢您对学院疾病防控工作的理解与支持,祝您新春快乐,阖家安康!

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工作处

2020124


Copyright ©1996-2020 xgc.jsvia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工作处 苏ICP备11021512号-008 技术支持:信息与网络中心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泉山区学苑路26号 邮编:221116 电话:0516--83889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