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雷锋精神、与志愿服务同行
发布人: 学生工作处
发布时间: 2014-04-01
浏览次数: 51

   

 

“弘扬雷锋精神、与志愿服务同行”

     ——设计学院三月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总结

 

三月是一个生机勃勃、万物复苏的季节,也是一个倡导文明新风,向雷锋同志学习、弘扬雷锋精神的季节。在过去的三月份里,设计学院院33个团支部、1100余名同学在设计学院院党总支、校团委领导的关怀与支持下,以实际行动践行雷锋精神,广泛开展以“弘扬雷锋精神,与志愿服务同行”为主题的学雷锋系列活动,在学院内外兴起了一股学雷锋高潮。

一、 大力宣传,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31日到318日期间,分团委、学生会通过号召各团支部、各班开展主题班会、主题团日活动以及利用微博、微信等形式大力宣传本次学雷锋活动月的目的及意义,学院社团也对这次学雷锋活动月进行了大力的宣传。为设计学院院三月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的顺利开展营造了良好氛围。

二、 知行合一,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1、   立足各班团支部,广泛开展主题团日、主题班会活动

3月上旬以来,设计学院院团委将团组织思想与学雷锋精神有机结合起来,立足思想政治学习,结合生活实际,开展“学习雷锋出彩青春”主题班会活动和“学习雷锋好青年”主题团日活动。通过演讲、辩论、观看影片等形式,实现人人参与、人人上讲台的思想交流。对雷锋精神进行了一次深入的讨论与学习,加深了广大青年团员的思想道德教育。会后各支部及时地进行总结,将主题班会精神深入实际,积极地参与到其他志愿服务活动中。

2、   开展“美化家园”志愿服务行动

设计学院院团委号召各团总支、各社团、各班团支部积极加入美化亮化校园活动,在校内外开展卫生大扫除、清理卫生死角、清除乱贴乱画物。各团总支、班团支部、各社团积极响应团委号召,组织广大团员青年投入其中,突出的有: 316日园林13-2开展弘扬雷锋精神、争当创卫先锋主题团日活动,志愿者们至泉山森林公园清扫垃圾,同学们带着扫帚、耙子等工具,拆篱笆墙,清理道路杂物,打扫花坛卫生,与环卫工人一起,清除垃圾、污物、杂草、野广告等。装饰12-4团支部举办了以"爱护公物 人人有责"主题团日活动,为学苑路、汶沃市场、师大站台的公共自行车做保洁,志愿者们认真细致的清理公共自行车上的污物,使设计学院校周边的公共自行车变得焕然一新。还有一些支部以及社团也开展了此类活动。

3、    开展“走进社区,服务社会”志愿服务活动

设计学院院分团委动员引导全院青年大学生积极组建志愿服务小分队,广泛开展以“一助一”、“多助一”为基本形式的“走进社区,服务社会”的志愿服务活动。团委号召得到了许多团支部以及学生社团的积极响应。310日,设计学院院分团委组织设计学院院青年志愿者对津陇敬老院进行了志愿服务,陪老人晒太阳、帮老人剪指甲等。设计学院院志愿者们积极踊跃,热情饱满,陪伴老年人拉家常、做游戏等。318,园林13-1班团支部在矿大献血车开展了以我们都是活雷锋为主题的特别团日活动。志愿者们通过爱心献血,真情演绎当代活雷锋,传递社会正能量。向社会群众展示了我校当代青年大学生的精神风貌。

三、争先创优,企业杯赛练技能

在三月这个“学雷锋志愿服务月”里,设计学院院各系、各班、各学生社团均结合自身特色,积极响应团委号召开展各项学雷锋活动。在专业技能上,各团支部也“比学赶超”,为了提升同学们学习的兴趣,扎实他们的基本功,学院特地举办了“水立方杯”专业技能大赛。通过企业杯赛帮助学生明方向,了解专业对应岗位的核心技能;通过练技能,提升实践操作能力;树信心,通过比赛获奖,树立学习自信;促就业,练好技能就好业。

此次比赛共收到12级、13级作品47幅,涵盖了模型制作、书法、篆刻、剪纸等多种形式。最后,由古建13-1班李佳佳、葛晓雷合作创作的《图书馆框架模型》和由环艺13-1班张森创作的《手工椅子》勇夺桂冠,《图书馆框架模型》是由100根一次性筷子制成,《手工椅子》是由废旧的光盘制成。

Copyright ©1996-2020 xgc.jsvia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工作处 苏ICP备11021512号-008 技术支持:信息与网络中心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泉山区学苑路26号 邮编:221116 电话:0516--83889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