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做好大学生征兵工作的通知
发布人: 学生工作处
发布时间: 2013-06-23
浏览次数: 130

 

关于进一步做好大学生征兵工作的通知

苏教传电〔201318

 

各市人民政府征兵办公室、教育局,各普通高校:
  为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中央军委关于调整征兵时间的决策部署和全国征兵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切实做好2013年大学生征兵工作,现就有关问题通知如下:

一要抓紧安排部署。征兵时间调整后,征集动员工作主要集中在78月份,毕业生已经离校,在校学生暑期放假,政策宣讲、组织动员等工作难度明显加大,任务更加繁重。各级兵役机关、教育部门和高校要围绕调整后的时间节点,共同研究制定对策措施,抓紧部署征集工作。22日前,要将今年大学生征集的新政策、新要求传达到每个高校、每个院系、每名学生。月底前,各地即可展开大学生征集工作。高校要指定一名校领导负责,并将大学生征集任务落实到院系。武装部要主动作为,积极工作,充分发挥辅导员、班主任作用,保证每项工作、每个环节落到实处,力争今年征集大学生数量不降低、质量有提高。在抓好应届毕业生征集的同时,要进一步拓展征集渠道,将往届生、在校生和刚录取的新生纳入征集范围,并同步抓好高中、职高、技校等毕业生的征集工作,确保完成征兵任务。

二要迅速宣传发动。目前,毕业生正陆续离校,宣传动员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各级兵役机关要与教育部门和高校密切配合,共同打好“征兵宣传攻坚战”。要全面解读政策。兵役机关和高校要及时复印、翻印省征兵办编印的《大学生征兵宣传手册》,并在辖区内和所有高校广泛张贴发放。要围绕大学生参军入伍的优惠政策,帮助学生算好政治帐、经济帐和成才帐,鼓励他们踊跃报名应征。要充分利用网络、微博等媒介,举办网络和现场政策咨询,切实把征兵政策宣传实、宣传透、宣传好。要把握宣传时机。紧紧抓住学生离校前便于集中宣传发动的时机,适时组织“征兵宣传校园行”活动,并充分利用毕业典礼、毕业晚会、毕业证书发放、就业手续办理等机会,动员鼓励毕业生应征。对于已经离校的毕业生,要安排专人联系,通过电话、邮件、QQ群等方式,保证征兵宣传覆盖到每位学生。要大力营造氛围。要把爱国主义教育和“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就业教育紧密结合,整合互联网、手机、报刊等各类宣传平台和媒体资源,大力宣传大学生在军营建功立业的先进典型,大力宣传退役军人创业与成长的生动案例,最大程度地激发大学生参军入伍的激情。

三要搞好服务保障。针对毕业生离校和在校生放假的实际,各地各校要以人为本,为大学生参军入伍提供周到、便捷的服务。要提供好政策咨询。兵役机关、教育部门和高校要设置征兵咨询电话或网上答疑平台,暑假期间要安排专人值班,及时、准确地为学生解答相关疑问。省征兵办咨询电话(025-80857777)、官方微博(新浪微博@江苏征兵办)、江苏征兵办微信共众平台同步接受咨询。要组织好报名应征。对参加预征、有参军意向的大学生,要想方设法,逐个通知参加报名,并及时审核确认相关信息。兵役机关要深入到每个高校,上门服务,集中报名,高校集中、大学生报名参军人数较多的地区,省辖市征兵办要统一调控征集指标,保证合格一个、入伍一个。要落实好“四个优先”政策,定兵时要做到大学生未定兵的不定高中生、高中生未定兵的不定初中生。要办理好相关手续。要开辟“绿色通道”,尽量在高校毕业生离校、在校生放假前完成体检、政审和预定兵,减少应征大学生的往返。确需暑假返校应征的,高校要安排好食宿,并安排专人值班,为入伍学生提供政审、保留入学资格、学籍管理、学历学位证书发放等方面的服务。征兵结束后,兵役机关和高校要及时汇总上报名单,落实入伍大学生的各种优待,真正让他们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

四要加强组织领导。从现在开始到新兵入伍,只有2个多月的时间,做好今年大学生征兵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各级兵役机关和教育部门要密切协作、聚力攻关,把大学生征集作为今年征兵工作的重中之重和关键环节紧抓不放、抓出成效。要强化责任意识。层层落实责任制,使大学生征兵的每项工作、每条政策、每个对象有人抓、有人管、能落实。要开展检查自查,对于工作进展缓慢、征集数量不理想的地区和高校,要制定改进方案,采取更有力的措施,确保完成征集任务。要加强协调配合。兵役机关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通盘筹划,主动协调,主动服务,及时听取教育部门的意见建议,并建立情况动态报送和定期通报制度,齐心协力推进工作落实。要树好形象作风。牢固树立为部队建设服务的思想,不断强化为大学生服务的理念,以一流的工作标准、务实工作态度和清正廉洁的形象,影响和带动大学生积极应征。

江苏省人民政府征兵办公室        江苏省教育厅
  2013620

Copyright ©1996-2020 xgc.jsvia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工作处 苏ICP备11021512号-008 技术支持:信息与网络中心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泉山区学苑路26号 邮编:221116 电话:0516--83889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