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主题班会-鹿奎奎
发布人: 学生工作处
发布时间: 2019-03-06
浏览次数: 1044

新学期,请安排得明明白白

(鹿奎奎)

寒假过后,让学生收心,摈弃假期中懒散的毛病,摈弃上学期的坏习惯,制定本学期的目标和实施措施,从而更快的进入新学期的学习和守纪状态。

一、常规工作布置

1225日早6:40升旗,请同学们提前到达指定位置,升旗过程严肃庄重,禁止玩手机、嬉笑玩闹、交头接耳;升旗后,因人数较多,退场时不要推搡拥挤,展现绅士风度、体现大学生高素质。

2、校园内有六根报警柱,没有事情时不能随便按,如果有事,请先拨打校内110电话:83889110。另:校园110警务室在学11西侧。

3、寒假刚过,来到宿舍,一定注意宿舍卫生和个人卫生,把被子拿出去晒晒、换上干净的床单被罩;不要把社会上的恶习带到校园里来,校园内禁止抽烟,抓到即处分,不管为了自己还是别人的健康,作为成年人的我们都要自重;大功率电器更是不能使用的,危害性太大,我们不能赌万一,万一出事,谁都担不起责任,整个家庭都能拖垮,望珍爱自己和他人的生命。

4、校园内禁止骑电动车,学校有约一万三千多名师生,在校园内骑电动车横冲直撞,有较大概率会撞到别人,更不要提充电问题和电瓶爆炸问题了,请同学们牢记。

5、关于寒假社会实践的问题,请大家在31前在PU平台提交图片和2000字左右的实践总结,学院要统一审核,最高可有20个学时奖励。

6、咱学校是79年建校,截至今年,历经40年风雨:1979年,中国人民解放军基建工程兵第三技术学校;1983年,徐州煤矿建筑工程学校;1984年,徐州煤炭建筑工程学校;1994年,全国重点中专;1998年,徐州建筑工程学校;1999年,徐州建筑职业技术学院;2008年,国家示范高职院校;2011年,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学校成长到今天不容易,我们进入到这个学校也是缘分,身为建院人,应有一份爱校心,好好爱护建院,今天你以建院为荣,明天建院以你为荣,让我们和建院一起创造辉煌!

二、主题教育:新学期、新目标

开学的第一节班会课,我先跟大家谈谈“四个不容易”

首先,父母不容易。因为有了父母,才有了我们自己。母亲十月怀胎,一朝分娩,为了我们生命的降临,付出了多大的代价!我们的生日就是母亲的受难日。我们每一步的成长,都凝聚着父母的心血。我们的父母可能是农民,春耕夏耘,秋收冬藏,日出而作,日落而栖。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每一粒粮食、每一分钱都浸透了父母的汗水和青春;我们的父母可能是工人,每天八小时上班,有时还得加班,也很少有什么节假日。他们的工资也许不算丰厚,却要承担一个家庭的衣食住行;我们的父母可能是打工者,远在他乡,没日没夜,也许还受尽歧视和侮辱,为了供我们上学,他们省吃俭用,宁可苦了自己,毫无怨言;我们的父母可能是商人;他们苦心经营,想方设法,精打细算,只是为了让我们条件好一些,吃苦少一些……。请相信,不管我们的父母从事什么样的职业,都可以用三个字来概括他们,那就是:不容易!因此,希望同学们在校努力学习,力争上游用优异的成绩来慰藉报答父母;在家多做家务,减轻父母负担,理解父母,多些孝顺,少些叛逆。

第二,老师不容易。老师要负责同学们的学习,认真备课上课,还要检查辅导学生。老师要花时间去了解你们,缓解你们的压力,解决你们的困难。老师的工作,绝不只是每天上一两节课。尤其是班主任,在教书育人的同时,老师还背负着来自家长、来自社会的巨大压力。班主任首先是一名教师,肩负着传授知识的任务,班主任在学校管理的环节上跟陀螺一样很累,看早操、晚自习、抓晚自习纪律、宿舍卫生、同学矛盾、心理问题、与学生谈心、与家长联系……所以说,班主任是个良心活,对于做的好的我们感恩,做的不好的我们原谅。因此,希望同学们尊敬师长,有错就改,争取学有所成,不辜负老师的期望,不枉费老师的一番苦心。

第三,自己不容易。细想一下,我们从出生到会爬会走,从咿咿呀呀到会说话,从一字不识到会读书作文,从懵懵懂懂到有理想,从不懂事到学会为人处世……每一步固然是父母付出的结果,但也与自己的努力密不可分。尤其面对浩瀚的知识海洋,每天的作业功课,以及复杂的人际关系,激烈的学习竞争压力,更是不容易。这样看来,能走到今天,自己的确不容易!因此,希望同学们珍惜时间,刻苦钻研,不浪费不虚度这仅有一次的宝贵生命!人,只要有目标并朝着目标前进,就能够成功的,我相信我的学生,能做到。  

第四,走到一起不容易。四海之大,学生无数。为什么就是咱们这些同学聚到了一起?我们来自四面八方,欢聚一堂,实属不易。有缘千里来相会。因此,希望同学们心胸开阔,互相团结,和睦相处,把同学当作自己的兄弟姐妹去关心去爱护,互相帮助,共同成长。

同学们,当我们想偷懒时,当我们即将犯错时,当我们无法忍受某位同学时,当我们被老师批评时……让我们默念这“四个不容易”,我们就能变得精神抖擞、冷静理智、宽宏大量、虚怀若谷。就让这“四个不容易”伴随我们的学习生活,我们一定会受益匪浅!

新学期的准则和目标

(一)安全

生命对于每个人来说只有一次,安全是我们行为的底线,有了好的身体,我们才能快乐的学习,健康地成长。我们应该从哪些方面注意安全呢?

(学生从交通安全、校园安全等方面探讨交流3分钟)

(二)纪律

人们常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纪律使我们的高压线。我们的一切言行都不要触碰纪律这条高压线。做一个行为规范的学生,不违反纪律,不能仅靠别人看出来、管出来,更多的需要我们自主管理。那么,同学们应该如何做到自主管理呢?

1谁的地盘谁做主。每位学生要管理好自己上课时的桌椅板凳、书本文具、随身物品、脚下地板和周围。

2做情绪的主人。一个情绪稳定,积极乐观的孩子,也是一个明白事理的孩子。是不需要别人对他进行管理的。所以,一定要懂得如何控制自己的情绪,如何调整自己的心态。只有做了情绪的主人,能够自己管理自己的情绪,班委干部的常规管理才会有效,班级才能实施自主管理。

3给自己的嘴巴打一个封条。只要是一个正常健康的人,必然就有表达的欲望。如果这个欲望控制不好,就会演变成吵闹、喧哗。因此,要管理好自己的嘴巴。做到说话要得体,要有场合感,要懂得在不该说话时给自己的嘴巴打一个封条。

4做一个会生活的人。一个孩子如果不会管理自己的财务,不会预算,不会照顾自己,这样的孩子是生活的弱者。因此,要培养培养自己的的财商,学会预算,学会采买,学会照顾自己。一个生活能力强的孩子,他的其他能力也会相对加强。

5点滴在心的处事艺术。同学之间的矛盾,多半是因为口舌之争。而发生口舌之争,往往又是说话不得体,或者缺乏爱惜之心,不把别人放心上造成的。因此,要加强人际交往能力的学习,要学会点滴在心的处事艺术。

(三)学习

安全是基础,纪律是保障,这一切都是为我们的学习服务的,学习成绩是我们学生的生命线。查看上学期的期末成绩,清楚定位在班级、专业中的排名,分析自身学习现状并制定中短期目标。

课后作业:

每位同学都要制定本学期的安全、纪律、学习目标和相应的措施,31日(本周五)中午12点前班长收集好交给我。

 

Copyright ©1996-2020 xgc.jsjzi.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工作处 苏ICP备11021512号-008 技术支持:信息与网络中心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泉山区学苑路26号 邮编:221116 电话:0516--83889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