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学院2017年入学教育系列报道(十)——剪剪风情——匠心独具,传承技艺——新生传统文化体验会
发布人: 学生工作处
发布时间: 2017-09-28
浏览次数: 78

剪纸艺术,出现于西汉时期,是一种历史悠久、流传很广的民间艺术形式,2009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选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每逢重大节庆,人们用剪刀将纸剪成各式各样的图案,贴在窗上、墙上、门上,节庆的气氛被渲染烘托得热烈浓郁。到了现代社会,剪纸艺术更被赋予了收藏价值,尤其是手工剪纸,更是体现出创作者的思想品位和高超技艺。

928日下午,传媒学院艺术设计中心大厅举办了题为“剪剪风情——匠心独具,传承技艺”新生传统文化体验会。活动现场展出了我院“非遗传人”视觉16-2班董志强同学的部分剪纸作品,传媒学院2017级新生参加了本次参观体验活动。

董志强同学首先向大家介绍了剪纸的起源、各地区剪纸艺术的特点以及当下剪纸艺术的技法和创新。结合实物作品,董志强展示了剪纸所用不同型号的剪刀、刻刀、蜡板的应用及使用技巧等。他还邀请感兴趣的同学亲身体验,在他的指导下,亲手剪出不同传统图案,新生们感到非常新奇和兴奋。

本次活动让同学们近距离接触和学习了民间手工技艺,感受体验到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巨大魅力,激发了学习的热情和钻研专业技艺的决心。

  

 

Copyright ©1996-2020 xgc.jsvia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工作处 苏ICP备11021512号-008 技术支持:信息与网络中心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泉山区学苑路26号 邮编:221116 电话:0516--83889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