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开展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实地走访慰问工作
发布人: 学生工作处
发布时间: 2017-01-02
浏览次数: 87

 

【信息来源: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发布时间:2016-12-30

为深入贯彻资助政策,进一步了解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实际状况,有针对性地开展对建档立卡学生的经济资助和精神帮扶,实现对建档立卡学生的精准资助,更好地宣传《关于对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加强教育资助工作的意见》文件精神,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对建档立卡家庭逐一进行了走访慰问。

一、精心组织,全力推进

学校高度重视走访工作,成立了以分管校领导为组长的走访工作领导小组,下发文件,精心安排部署,确保走访活动有规划、有内容、有反馈、有成效;同时划拨专项经费,规范列支范围,为走访活动提供充分保障。为保证走访工作顺利开展,学校要求所有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如实签署《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建档立卡学生诚信承诺书》,并要求走访教师在走访过程中认真填写《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建档立卡学生走访慰问登记表》,以确保走访工作的真实性和准确性。

秋学期开学后,学校集中组织了55名一线学生管理工作者及专职教师分为9个片区,奔赴江苏省内7个城市31个县区132个乡镇184个村对205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家庭进行走访慰问,走访共计行程1万多公里。

在走访的过程中,学校不仅为经济困难家庭送去了慰问品,送去了关爱,了解了家庭经济困难家庭界定的显性因素,还通过与家长的面对面交流了解了建档立卡家庭收入来源、致贫原因等隐性因素。此次走访拓宽了家校互动平台,完善了与学生家长的沟通渠道,及时准确的了解了学生家庭真实的经济状况,进一步完善了建档立卡资助工作的各个环节,使国家和我省的各项资助措施真正落实到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身上。同时为下一步有针对性的开展特困生的经济资助和精神帮扶提供了重要依据。

二、发现问题,积极落实

走访活动结束后,学校专门召开了走访工作总结汇报会,对走访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进行梳理,对此次走访活动进行细致的分析和总结。经统计,入伍学生2名,签订诚信承诺书过程中自愿放弃学生7名,家庭情况不符合建档立卡要求经过约谈主动退出建档立卡学费资助学生13名。通过走访、学生校内消费情况调查、班主任谈话等方式,学校最终确定了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资助人数为200人(含外省17人),通过此次走访发现了以下问题:

一是地区差异导致建档立卡家庭认定标准不一,为学校判断学生家庭的困难程度、进行精准资助带来了难度;

二是个别建档立卡家庭经济情况存在弄虚作假,家庭真实经济情况与提供材料不符;

三是个别地区民政部门建档立卡家庭认定工作滞后,前期被认定为建档立卡的一些家庭后期脱贫后,尚未退出建档立卡名单;部分近期因故致贫的家庭却未能被列为建档立卡户。

四是通过走访了解少数建档立卡家庭学生存在一定心理问题。一些在学校中表现正常的学生在家中表现异常,有的学生长期不愿回家,与父母交流变少,对待周围的人与事冷淡,漠不关心。有的学生为了掩饰家境的贫寒和处境的艰难,用贷款、奖学金、助学金甚至借钱用在高档消费。

走访中发现的问题为学校贯彻落实省资助文件精神提供了直接参考,对其中家庭经济特别困难学生除了按照要求为其减免学费、给予最高等级助学金外,还将在勤工助学、就业等方面重点帮扶。对于弄虚作假、情况不实的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将取消其受资助资格,并通报学生所在学院。

三、精准资助,确保成才

学校将严格落实《关于对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加强教育资助工作的意见》文件精神,对情况属实的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将多渠道开展资助工作,确保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一)物质资助,免除学生后顾之忧

学校对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除免除学费、给予最高档国家助学金外,学校还将为2014级建档立卡毕业生给予每人2000元的求职补贴;学校学生资助中心将为20152016级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供勤工助学岗位,保证他们能够通过劳动达到自助的目的;在寒暑假前,学校将为路途遥远的学生提供路费补助;对于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中特别困难的64名学生,学校将提供每人每月200元的伙食补贴用以改善学生生活。

(二)精神资助,确保学生自立成才

为确保学生能够自立成才,学校将为建档立卡学生提供学业帮扶、职业生涯规划、心理咨询、就业指导等服务,从精神上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加强帮扶,提升他们的就业能力和自信心,增加就业的成功率。同时,学校将积极推荐其就业,直至帮助学生找到合适的工作,从根源上消除建档立卡家庭的致贫因素。

(三)联合资助,建立三位一体机制

学校将与当地民政部门和学生家庭建立学校地方民政部门家庭三位一体的实时联动机制,实现三方面联合育人,切实落实好建档立卡学生精准资助工作。一是,继续拓宽家校平台,加强与学生家长的沟通与交流,建立健全家校联合育人机制。通过定期走访,电话联系、寄送学生在校情况告知书、邀请家长代表来校座谈和走进学生的课堂等形式建立健全家校联合育人机制,以促进学校的资助工作和育人工作协调发展;二是,跟踪调查学生所在的生源地政府部门以了解当地的经济和发展,加强与当地民政部门的联系,反馈学生在校表现,使当地民政部门可以更加有针对性的核实建档立卡学生家庭的情况。

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走访工作意义重大,它是我校贯彻习总书记精准扶贫思想,落实省《关于对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加强教育资助工作的意见》文件精神的重要举措。作为教育工作者,只有发扬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精神,苦干实干,深入一线,走进学生家庭,了解学生的实际困难,才能使资助工作更加贴近学生的思想、贴近学生的生活,才能做到帮扶更加有力,教育更加有效,效果更加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