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助学﹒筑梦﹒铸人”主题征文系列宣传活动的通知
发布人: 学生工作处
发布时间: 2016-03-09
浏览次数: 87

 

各二级学院:

为大力宣传国家资助政策,全面展现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取得的巨大成效,加强对学生的励志感恩教育,根据教育部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关于在全国高校开展2015年“助学·筑梦·铸人”主题征文系列宣传活动的通知》(教助中心[2015]143号)要求,现在全校范围内开展2015年“助学·筑梦·铸人”主题征文系列宣传活动,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口号及主题

活动口号:中国梦·谁的青春不奋斗

活动主题:助学·筑梦·铸人

二、活动主要内容及形式

(一)征文

1、征文主题为“助学·筑梦·铸人”,题目不限,字数不超过2000字。体裁为记叙文,要求内容真实,感情真挚,突出人物个性和独特经历,传递正能量。

2、征文主要面向我校所有在2015年获得国家资助的学生(主要包括获得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和国家助学金的贫困生,以下简称“受助生”)及在校期间获得助学贷款及相关资助的毕业生,由他们撰写自己的青春奋斗故事;欢迎其他同学和从事资助工作的老师,以受助生生活、学习和工作经历为核心,讲述他们的青春奋斗故事。

3、作为征文核心人物,获得国家各级各类资助的同学必须学习刻苦,生活俭朴,助学贷款受助生必须积极参与各种有益活动,形象良好,已毕业能够按时归还助学贷款,工作业绩突出。

4、作品提交命名规则:学校—姓名—专业—题目。

5、参赛作品以学院为单位,由各学院统一筛选并汇总提交,每学院提交至少2篇优秀征文,最多不超过4篇。

6、参赛文章必须保证从未公开发表;严禁抄袭,一经发现,即取消参评资格。学校对所有参赛作品拥有使用权。

(二)视频

1、视频大赛的主题是“让梦想点亮芳华”。

参赛对象为我校所有接受国家助学政策资助的在校学生。视频可以拍摄受资助学生在生活、工作或者学习中的瞬间,以此展现他们的青春、奋斗、梦想,并用不超过200字的篇幅对视频内容进行简要概述。

2、参赛视频格式要求

(1)视频长度1-3分钟,5OOM以内,MP4格式。

(2)标清分辨率作品:采用标清4:3拍摄,分辨率设定为720*576。

(3)高清分辨率作品:采用高清16:9拍摄时。分辨率不超过1280*720,MPG文件(MPEG-4视频解码),推荐使用高清16:9拍摄。

(4)视频命名规则为:学校—姓名—专业一视频名称。

3、参赛作品以学院为单位,由各学院统一报名汇总提交,每学院提交至少2件优秀作品。此次视频大赛不接受个人报送。

4、作品必须保证从未公开发表;严禁抄袭,一经发现,即取消参评资格。学校对本次所有作品拥有使用权。

(三)宣讲活动

各学院组织主题宣讲活动,邀请关注贫困大学生成长的教授、教师、往届受过国家资助的优秀毕业生等,在学院或学校内进行主题宣讲,与在校生一起分享自己或他人奋斗故事。宣讲内容以活动视频及文字实录形式报送。每学院至少报送一个优秀作品。

三、活动奖项设置

(一)征文奖

征文一等奖2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6名,优秀奖若干。颁发荣誉证书及奖品,征文奖项获奖主体为个人。

(二)视频奖

视频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秀奖若干。颁发荣誉证书及奖品,视频奖项获奖主体为团队或个人。

(三)组织奖

优秀组织奖3名。颁发荣誉证书,优秀组织奖获奖主体为学院。

四、活动流程及要求

各学院应充分重视本次征文系列宣传活动,及时下发通知,精心组织实施,加强宣传,积极引导鼓励广大学生参与此次活动。

(一)2016年3月15日前,请参加活动的同学、老师和单位关注活动微信公众号——订阅号:青云志(zqbqyz),服务号:青云志(zqb-qyz)。

(二)2016年3月25日前,参赛学生将参赛作品、报名表及相关材料一并递交各学院。各学院对参赛作品真实性、参赛人资格以及参赛作品格式进行初审,按学院推荐顺序填写汇总表(附件2),于2016年3月30日之前,将汇总表纸质版(盖章)及所有参赛作品、报名表及汇总表的电子版提交至学生工作处。活动联系人朱敏,联系电话0516-83996462,邮箱31633294@qq.com。

(三)活动期间,参赛人员需在新浪微博#谁的青春不奋斗#话题下发表至少1条原创微博,并@三位好友@中国青年报@中国银行。

附件1:活动报名表.docx

附件2:参赛学生名单汇总表.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