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助典型]努力 做最好的自己
发布人: 学生工作处
发布时间: 2016-01-03
浏览次数: 76

个人简介

        夏威夷,男,汉族,1994年8月出生,中共预备党员,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建筑工程技术专业2013级学生,曾连续四次获校特等奖学金,在江苏省第十二届高等数学竞赛中荣获二等奖,并获得校勤学之星、校三好学生、校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称号。

事迹正文

 

        2013年9月6日,我独自一人背上行囊,来到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在这里我将度过三年的大学时光。驻足在校园门口,看着这美丽的校园,我信心满满,因为我知道这是一个全新的开始,结果如何全掌握在自己手中。三年后的我该是怎样的一个我,我决定给自己一个转变,不留遗憾地度过三年的大学时光,做最好的自己。

        学习是我大学生活的主题

        开学伊始,我便为自己三年的大学生活制定了目标计划,因为我知道任何人都不可能随随便便成功,普通的我要取得成绩必须要付出比常人更多的努力。大学是丰富多彩的,但大学生活的主题依然是学习,所以在学习上我从来不敢有任何懈怠,无论每天多么忙碌,我都会保证自己的学习时间。

        我上课有一个习惯,这个习惯从大一一直保持到现在,那就是每节课我都是坐在第一排,离老师和黑板最近的地方。这样做的好处有很多,一方面在老师的眼皮底下,可以时刻保持注意力集中,另一方面也便于与老师沟通交流,向老师请教问题。在学好课堂上老师讲授的知识外,我还在专业方面不断自我加压,拓展自己的视野,提高自己的专业素养,因为我觉得大学阶段的学习与高中阶段的学习有着很大的区别,课程很深奥,讲课的节奏很快,知识延伸性强,需要自己主动去探索和理解,需要及时调整自己的学习方法。所以只要有时间我就去图书馆和自习室,去复习学过的知识,去开阔自己的视野。随着学习经验的不断积累,平时我也积极参加各类竞赛,在江苏省高数竞赛中获得了二等奖的好成绩。从那时起,我更加坚定自己的信念,坚持自己的目标,努力做最好的自己。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校期间我获得了校三好学生、校勤学之星等荣誉称号,并且连续四次获得了校特等奖学金。

        读书是我终身受益的习惯

        爱上读书就是爱上一种生活。大学期间一定要多读书,多去图书馆,多去自习室,而且要抛弃那种功利化的读书目的,就像每次网到鱼的不过是一个网眼,但要想捕到鱼,就必须编织一张大网。

        在担任读者协会会长期间,我结识了一帮爱阅读的伙伴,我们一起交流读书心得,推荐读过的好书,受益良多。我们协会还成立了高数、力学、英语和计算机等学习兴趣小组,以此来提高同学们的学习兴趣,增强同学们的职业技能和人文素质,并协助图书馆开展各项活动。另外,在世界读书日,协会成功举办了以阅读情,中国梦为主题的第五届校园读书节。在读书节中,举办了名师专家讲座、图书展销、好书推荐、知识竞赛、演讲比赛和征文比赛等活动,以此来引导同学们充分利用图书馆完善的设施和丰富的资源,激发同学们的学习热情,把校园学习和实践活动紧密结合起来,让同学们养成终生读书学习的习惯。充实的社团工作,使我从中受益颇多,通过一次次的活动,一次次的锻炼,让我学到了很多在课堂上、在书本中学习不到的东西,充分地锻炼了我各方面的综合能力。

        尝试是我突破自我的勇气

        不尝试怎么知道自己不行?在大学期间我愿意尝试新的事物,应对新的挑战,不断挖掘自身的潜力,我知道这需要突破自我的勇气,我想我做到了。要问三年大学生活给我带来的最大的变化是什么?是学习成绩?是实践能力?不,而是我的性格。高中时的我,性格内向,不爱说话,不敢与人交流、沟通。进入大学后,我便下定决心要突破自己,改变以往内向的我。

        为了克服自己胆怯不善表达的缺点,我鼓起勇气加入了演讲与口才协会,记得在第一次协会成员见面会上,学长让每名新社员依次上台自我介绍。轮到我的时候,我还很不好意思并有些胆怯地走上了台,没说出几句话,脸就憋得通红。记得第一次准备参加演讲比赛时,在学长的指导下,我开始枯燥地一遍遍练习演讲,练习每一个动作和表情,在训练中让我学会了什么叫落落大方,什么叫慷慨激昂。学长甚至请来学校的舞蹈老师,训练我如何从台下走到麦克风前,又如何在演讲完后得体地鞠躬下台。训练的过程非常枯燥和辛苦,但我的收获是非常大的,收获的不仅是演讲比赛第二名的好成绩,更是让我终身受益敢于尝试的勇气。有了这次的尝试与成功,在后来学校组织的辩论赛、主持人大赛、风采大赛和校园十佳歌手大赛中,只要有机会,我都会一个不落的报名参加,尽管有的获奖了,有的被淘汰了,我认为结果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在活动过程中我的综合素质得到了锻炼和提高。人如果想要完善自己,就要知道自己缺少什么,然后再经过不懈的努力,去挑战自我,突破自我,就一定能够找到那个最好的自己。

        奋斗的青春无悔,充满挑战的人生更加精彩,我就是我,颜色不一样的焰火,我只要做最好的自己!

师长点评

        夏威夷同学作为一名中共预备党员,思想进步,学习刻苦,乐于助人,热心班级工作,积极参加社团活动,专业素质强,综合素质高,各方面堪称同学们的榜样,是新时期非常优秀的大学生!(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建工学院副书记:周厚思)